lukacyxx

影壇人物: 極端悲觀是樂觀 莊文強

先介绍一下《无双》。郭富城是个画家,左抄右抄,难登大雅之堂,转职製伪钞,大放异彩。导演兼编剧庄文强说:「我就是郭富城。」

五十岁,《英雄本色》上画时,他十八。赶不及盛世,即使加入电影行业后撰写过《无间道》,执导过《窃听风云》,还是见步行步,步步惊心。自知当不成另一个王家卫或杜琪峰,又不愿意变王晶,却可借一借助周润发,在困境中鼓励香港人,也替自己打气。

「我们是可以怀缅,但可否不要摆上心?还日日说要怀缅香港昔日光辉?都快死了,怀缅有甚麽用?唯一解救方法,是打条路出来。」庄文强说,自己是尼采的忠实支持者,极端地悲观。极端地悲观,便乐观。

虚幻英雄人物

访问在《无双》的发行商的办公室进行,牆壁挂满《英雄本色》海报。预告片中,周润发烧美金一幕,在电影没有出现。足够勾起香港人感怀身世。「写剧本的时候,想也不敢想有周润发。」

是2007年的事,庄文强跟《无间道》导演麦兆辉自组公司,意图赶上合拍片风潮,创业作《大搜查之女》,有郑秀文有陈奕迅,失败收场。「生意好差,很多剧本过不到大陆审批,为迁就,《大搜查之女》被剪到烂,彷彿看不到前景。三十几岁,从事所谓的艺术工作,怎都不可能做到王家卫做到杜琪峰,绝望。」

绝望之下,创作了一个故事,讲述在人生中遇到难题的男人,构想出一个英雄人物来寻找安慰。香港没有Marvel没有DC,庄文强最熟悉的英雄人物,是周润发在旧港产片的形象。「周润发代表美好时代,无往而不到。我们那一代,看完《英雄本色》,真会拿着发哥的台词作为座右铭,甚麽『以后不会给人用枪指住个头』,甚麽『我唔系要话畀人听我肋,只系我唔见左嘅野,我要亲手攞返』。尤其后一句,经过这几年,更加大感触。香港咁靓,难道轻轻鬆鬆便失去?我很想告诉全世界,我们其实威过。」

现实是想重现香港盛世的风光,成本太高,庄文强一直找不到投资者。更不用说组班。「到2014年,总算启动到计划,口头上过到审批,两年后才得到白纸黑字的批文。我立即给剧本郭富城,他说我写的英雄人物,很似周润发,为甚麽不找周润发?好贵呀,我请不起。小美(郭富城经理人)说没这回事,替我联络。几日后,发嫂果然回覆我。那是2017年2月13日,我在2月14日交剧本给发哥,2月15日,大家在半岛见面,他当日便答应我。」

周润发一接拍,整件事的层面截然不同。「没有周润发,只是一部娱乐片。有周润发,象徵意义几何级数上升。在《无双》,周润发是美好年代,不过,虚幻的。」如何虚幻?2002年,《无间道》,有刘德华有梁朝伟,纯正港产片。「很多人以为《无间道》上到大陆,没有,那时根本连合拍片也未有。《无间道》在香港有一百一十九个拷贝,今日,香港的人口多了,但戏院量减了超过一半,剩低四十几间,很多还是细戏院,市场根本不足以支持一齣大製作。成本却被不断抬高,至少多了个零。很多钱花了在不知道为何要花的地方,最基层的职位,月薪也动不动数万。没办法,拉了上去,已经不可能返转头。」换句话说,不经不觉间,不倚赖大陆,香港发不到围。

难怪庄文强说对香港电影业的前景绝望。

香港的小偷家族

绝望得来又柳暗花明。

「王晶常骂我,说我有好路不行,偏要行一条辛苦路。应该把电影当成生意,完全商业化。我掉转鼓励王晶,希望他可以拍回《精装追女仔》,拍回《整蛊专家》,那是最猛的港产片。」王晶也有消费周润发,把《赌神》拍成三齣《赌城风云》。「或者,我在生活上的要求不算高,不需要赚太多钱。我读电影出身,跟我同班的,只出到两个导演。我在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,赚到钱,赚到好多钱,够了,为甚麽要把观众看成儍仔?我也是观众,如果有人把我当作儍仔,会愤怒呀!」

庄文强说悲观到极致便是乐观。因为看到新一代的香港导演,似乎拥有同一样的特质。「我看陈志发(《点五步》导演),我看黄进(《一念无明》导演),他们很卑微,没有想过要在电影行业赚个一亿。土壤越差,才会激发起越好的创意。你怎知他们有朝一日不会拍到《小偷家族》?」《小偷家族》,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,以东京一个不带血缘关系的家庭作题材,夺得康城影展金棕榈殊荣。「《小偷家族》在大陆开画时,院线比例只佔全国百分之一,现时票房接近一亿人民币。好戏从来可以去到任何地方,就只看你拍不拍得出。」

既然拥有如此信念,难怪庄文强还愿意扎根香港。三齣《窃听风云》,分别以香港的股票市场、丁屋问题作为背景。其他香港大导演,早已经拍摄古装片拍摄魔幻片。「每个人都有根。如果创作人对自己有足够老实,其实离不开自己的根。贾樟柯拍山西会特别醒神,冯小刚、陈凯歌要拍北京,张艺谋的最好作品,是拍西北。就算商业化如王晶,也只会拍《追龙》(讲述香港贪污历史)、《赌城风云》。我不可能拍到一齣北京电影,只能够拍到香港人在北京的电影。根本没有办法,一开波已经落后二十比零,怎追赶?」

拍不到北京电影,很多人会选择拍北京人在香港的电影。懒理合理不合理。庄文强不是没有试过,在《窃听风云3》,安排过周迅扮演新界村姑。难得在《无双》,佔戏甚重的香港警察,反而找来毫无市场叫座力的土炮周家怡担任。「我是刻意跟市场对抗。」

「有留意我们的电影,会发现经常选用香港电视台的演员。」想想也是,不计无可取代的老戏骨,《窃听风云》系列也用过叶璇,用过陆诗韵,用过朱慧敏等意料之外。「香港电视台其实是个大宝藏,有好多好好的演员。为甚麽有这麽多好演员?因为电视台的剧本太烂,演员在不通的情节下,仍然演活起承转合,需要极高的技巧。我很喜欢跟骆应钧聊天,常奇怪他们如何能够神乎其技。他说:『不可能话不可以,导演也没有空閒理会演员,演员就只好似个孤儿仔般自己钻研。』既然有高明技术,无理由埋没他们。」《无双》拍完,片太长,身边人当然劝庄文强剪走周家怡的戏份,难道剪走周润发或郭富城?「我有坚持。死到临头了,既然自己上到船,当然尽量拿得几件得几件。」

莫奈与梵高

未跳到电影圈,庄文强本是无綫的小编剧。「我在94年4月1日入无綫,99年4月1日离开,07年4月1日开公司。像上天给我开的玩笑。」当日离开无綫,是意兴阑珊,觉得世界跟自己再无关系,打算重返母校完成博士学位,当一个教员。辗辗转转,才当上电影编剧。写过的剧本,大部份没有下文;拍得成电影的,製成品很多也跟剧本面目全非。直到《无间道》,刘伟强把剧本的九成呈现出来,大成功,庄文强才认定编剧的重要性。「跟刘伟强与麦兆辉去不同影展,接受无数访问,发现没人理会编剧的。就算我写得几好,所有人也只重视导演。我心胸狭窄,这份光荣,这份回报,很重要。」于是开始想当个尽揽大权的导演。

本意是製作出让大家在折堕人生中找到安慰的艺术作品。像莫奈,像梵高。希望自己的电影在影像声音之外,有含意,更有启发到他人思考的诗意。慢慢,才发现,拍电影更加似製伪钞。「拍电影就是不断说谎,九十分钟内大约说四十五个谎言。说得够不够完美,能否让观众享受银幕上的世界多于现实世界,决定套戏好看不好看。能够影响最多的人,就是最好的艺术。」注定跟梵高式孤芳自赏越隔越远。「梵高画画时,也不知那是艺术。他只是不停画不停画,一切交由后世判定。」庄文强说,第一次欣赏到莫奈的真迹,目瞪口呆。「难怪这麽值钱!」说完,庄文强也忍不住大笑。根在香港,大概都是这样的。

内地是个自由的地方

《无双》的投资商,其中一间是马云的电影公司。电影其中一句对白:「假的,往往比好的更优秀。」是不是有点耳熟?「拍的时候,发哥也有问我是否继续照读。我不知道有甚麽问题。原来,马云说过类似的,发哥怀疑会否被视为一种嘲讽。

「我写剧本的时候,在08年,找过马云。纯粹巧合。其实,内地是好自由的地方,只要不涉及政治,对所有事也很开通。」

在拍摄香港地道题材中间,庄文强曾经拍过一齣叫《关云长》的古装片。甄子丹做关羽,姜文做曹操。「近几年,除了自己执导的电影,姜文就只拍过《关云长》和《星球大战外传》。《星战》是拿着一迭钱聘请他,我们是拿着个剧本。」然后,庄文强说了一个故事:有个老板很欣赏姜文,请他晚饭,但怕对方不领情,于是找庄文强与麦兆辉结伴前往。结果,姜文逗留了四个小时。老板总结一句:「从未试过见到姜文肯留低超过一小时。」

「姜文份人其实很简单,爱老实。我们都是老实人。」《关云长》的故事,用一句说话可以概括。

身在曹营心在汉。 

 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